2017年12月15日 星期五

#EP3泡泡的顏色 feat. 姚光庭

#EP3泡泡的顏色 feat. 姚光庭
捏著手機睡睡醒醒,終於等到他傳來照片。
一張我們兩人的合照,和一張他穿著表演服在後台的自拍照。
我看著他對著鏡頭燦笑,擠出淺淺的酒窩,
再也不忍直視一旁表情僵硬的自己。

主筆:日 #D3D3D3

------

還是那堂和他同組的通識課。下課時邱子杰#9fc5e8回頭看著我和若姍#e6b8af,「你們禮拜四晚上有空嗎?要不要來看我表演?」若姍毫不猶豫地答應了,還笑著說要把我一起拖來。結果那天熱舞社的迎新,我一個人到了表演廳,才知道若姍突然決定和Karen學長#b45f06去逛夜市。被放鴿子的我站在沒人注意的角落,不知該走該留。

熱舞社的迎新一向吸引很多新生前來,此時我身邊就有不少小大一。剛告別高中生活,許多人會用各種方式象徵自己已擺脫過去的不自由。在我前方的幾個女生都燙了捲髮,臉上化著妝,耳洞也不再遮掩。但也有一兩個,適應得沒那麼快,還殘留著上一個階段的痕跡。無趣的髮型、和時尚沾不上邊的打扮,掛著一副眼鏡癡迷地看著台上的他,就像高中時的我一樣。

也和現在的我一樣。

表演結束,他三兩步跳下台階,一如既往地被男男女女圍繞著。他嘻嘻哈哈地招呼大家拍照,還不忘和那幾個大一的女生搭話,「學妹你們要不要加入熱舞社?」他熱情地和她們說說笑笑,示範了幾個舞蹈動作。「不難啦,我可以教你們啊!」

除了子杰以外,我不認識熱舞社的其他人,正想著終於可以走了,子杰卻恰好轉身看到我。他掙脫人群朝我揮手,「懿萱!我還在想怎麼沒看到妳!」他笑著小跑步到我面前,左右張望,「若姍呢?」

「她臨時有事沒辦法來了。」我低聲說著,但他大概還有點興奮,不停回頭和來往的人聊幾句,也不知道有沒有在聽。

「來,我們也拍一張!」他摟著我的肩膀,很自然地貼近我。灼熱的感覺自我的肩頭延燒到臉頰,我頓時無法動彈。「晚一點傳照片給你。」他拍拍我的頭,轉身去找他一大群朋友。

我想起高中的大熊筆記。髒髒的,舊舊的,明明不該收容的,我卻放不下。

------

不久,他又傳來訊息。他說:「今天謝謝懿萱來(**)」,又說「不然沒有親友團我一定會很孤單」。我的右心房想鄙視他虛偽的社交用語,想回一句「別擔心,你完全可以當場認親」,但左心室不爭氣,早在點開通知的那刻,以兩倍速擠壓出粉紅泡泡。

接著,大腦運算出十幾種回覆。「表演超帥der」?不,太像個迷妹。「不客氣」?這又太客氣。糾結了很久,最後只憋出了個「不會啦,反正我晚上沒事」。過了十幾分鐘,他已讀。五分鐘後,他說「哈哈」。

哈哈?這有什麼值得哈的?我晚上沒事做、沒人約很好笑?邊緣人錯了嗎?

此時,洗完澡的室友湘頻#ffd700穿著運動內衣和短褲,邊擦著濕漉漉的短髮走進寢室。大概是我在床上cosplay彈塗魚的動靜太大,忙著在臉上塗抹保養品的她撥空瞥了我一眼,「不要秒讀,這樣他會知道你很好把。」她涼涼地說。

「我們早就沒關係了,他也沒有要把我……」我小聲嘟囔著,說完才驚覺這語氣簡直是大寫的失望。

「是啊,他只是在撩你,反正撩一撩又不用錢。撩完他就跑,你當真了追上去還怪你玩不起。既然你都知道,幹嘛還跟他浪費時間?」她嘆了一口氣,怒其不爭地瞪我一眼。「我跟妳說過吧,我高三的時候和我的家教在一起過。」

一聽這個八卦氣息滿滿的開場白,我趕緊起身,盤腿坐好,「嗯,那個大妳十四歲的第三任男友嘛。你們還有聯絡?」

「那時候被我媽發現,跑到他公司大吵大鬧,我爸還說要告他猥褻未成年少女。之後我就再也沒見過他了。」她聳聳肩,低下頭吹頭髮。吹風機的轟隆聲伴隨著洗髮精的甜膩果香,霧化了情緒。

我有點遲疑地開口,「那……你一定很難過吧?」

「剛分手的時候哭了好幾天,要死要活的,學測也考砸了。但現在想想,簡直是黑歷史。」她看著我,臉上掛著似笑非笑的表情。「我想說的是,那時候搞得那麼轟轟烈烈,我後來還不是交了新的,他去年也結婚啦。」

「可是,他是我的初戀,一定更難放下啊……」我吶吶地說。

她不以為意地打斷,「少女!你之所以會把初戀供在神聖不可侵犯的殿堂,都是看了太多漫畫和偶像劇造成的。初戀這種東西本來就是莫名其妙地開始,亂七八糟地結束。你看,很多人的初戀發生在國中國小,大部分只是因為那種全民都在搞曖昧的氛圍讓你覺得自己也應該有戀愛的『體驗』。」她翹著腳為自己塗上黑色指甲油,想也不想地說:「更何況,初戀的定義是兩個人都在狀態裡吧?你那是第一次失敗的,單戀。」她語句落下的那一刻,我直覺地想反駁,卻發現無言以對。

「我們會遇到的人那麼多,不適合就放回去,找下一個就好了。你到底在糾結什麼?」大概是我還有些固執的表情讓她有些不耐煩了,她轉過身開始滑手機。

我呆呆地看著她的背影,突然有些難受,「肚子突然有點餓,我去買宵夜。」我匆匆抄起錢包和手機,落荒而逃。


------

半夜兩點多,我腳下踢著小石子,卻一次次錯失目標。路燈回望我,無語凝噎。想必路燈見過太多為情苦惱的愚蠢人類,比誰都深知踢石頭的學問。有時助跑的姿勢過於彆扭,還沒擦到邊緣就先摔跤出糗。有時以為撞擊到了,其實只是心理作用。更有些時候,它根本不要你踢,遠遠地就滾走了。始終掌握不到那規律的我,其實是對自己生氣。

我想我一直是明白的,他不喜歡我。太急於證明自己也懂交通規則,反而在信號燈前成了色盲,縱容自己將他的無差別對待詮釋成唯一的青睞,然後重重踩下油門。直到湘頻敲了我的車窗,我才猛然想起自己根本還沒上路,就算在自家車庫撞千百次,也出不去的。

但要結束這場假性戀愛,把吹澎的泡泡戳破就可以。今天開始,就可以。我再次點開訊息,凝視著那句「哈哈」,第一次正視他的漫不經心。其實不太難,畢竟比起他給我的感覺,我更像是陷在自己的幻想中。將那樣的失重感烙印進每一根腳趾頭,我抬腳走回溫暖的家。

但就在此時,宿舍大廳的自動門滑開,有個人從另一頭的男舍走了出來,看起來……有點面熟。

Today Is the Day
姚光庭
吳季儒
編曲吳季儒

睡了又醒又睡 忽明忽滅
月光下我又失眠
以為自己不會 再也不會
爬出這無底深淵
所有我愛的 癡迷的感覺
彷彿又無法體會
她是你的 而我又屬於誰
這問題依然無解

說服鏡子裡面 那張漸漸認不出陌生的臉
不再自艾自憐 自在走出屬於我的明天

Today is the day 搶回生活優先權
Never mind the past days 把遺憾都留在昨天
Today is the day 練習快樂的語言
Never mind the past days 突破生命的盲點

睡了又醒又睡 忽明忽滅
不如就別急著睡
相信自己不會 再也不會
掉進那無底深淵
所有我愛的 癡迷的感覺
此刻能重新體會
她是你的 而我不屬於誰
孤獨卻自信的美

看著鏡子裡面 那張好久不見又熟悉的臉
不再自艾自憐 自在走出屬於我的 明天 
告別 想念 最後 防線 讓它 摧毀

Today is the day 搶回生活優先權
Never mind the past days 把遺憾都留在昨天
Today is the day 練習快樂的語言
Never mind the past days 突破生命的盲點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